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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問題] 脸书更名“不要脸”,依然无法摆脱丑闻缠身的窘境

[問題] 脸书更名“不要脸”,依然无法摆脱丑闻缠身的窘境

脸书更名“不要脸”,依然无法摆脱丑闻缠身的窘境
网上流传这样一个段子,脸书老板扎克伯格,他的老婆是东亚裔,一天她跟小扎说:“你们这个facebook中文音译是非死不可,太不吉利了”,扎克伯格想了想就问“那你有什么好主意吗”,说完只见他老婆关掉某宝的直播间,说“要不就叫‘买它’”。于是扎克伯格把Facebook(非死不可)改名成了Meta(买它)。段子就是段子,大家就当一乐,但是细想一下,好端端的公司为何要改名呢?当真正了解这家公司的黑历史,就不难理解更名的真正意图了。
“中国好女婿”人设崩塌
曾经爆火的影视作品《社交网络》,让公众知道了扎克伯格的狗血发家史,商人无利是不起早的,作为犹太民族的扎克伯格,血液里流淌着犹太祖先的精明与狡黠,他们知道在中国商机永远是最多的,而且市场份额也会是最大的。怎会不好好的利用这丰富资源推广脸书网呢?2014年扎克伯格来中国访问清华演讲时的种种壮志凌云豪言壮语。在中国人做足了一个中国好女婿的戏码,打亲情牌的扎克伯格想让中国人知道他是不一样的美企业家,因为他是中国女婿一切会从中国的角度出发为中国着想,做出一系列情真意切的亲中行为,如学习汉语说,到天安门晨跑,他都是在不遗余力的在中国造势,宣传他的脸书网。而后几年间频繁访问中国,惺惺作态的表演着胜似比国人还爱中国的丑态。虽然从中获得了一些粉丝量,但大部分国人并不买帐,因为中国人讲究“日久才能见人心”,拭目以待的看着扎克伯格对待中国极度热情的反常行为。就在中美关系紧张时,妥妥80后的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跳出来证实“中国从美国科技公司窃取技术是证据确凿的”,引来中国的一片哗然,“中国好女婿”的人设彻底崩塌。
丑闻缠身的脸书
翻看脸书公司的新闻报道,不难发现,数据泄露、拖欠工资、性骚扰、歧视、职场霸凌、危害美国充斥在脸书公司的舆论场。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10月27日报道称,脸书前雇员米娅·金和约翰·多伊将扎克伯格的主要助手布莱安·莫斯泰勒和私人安全主管利亚姆·布思列为诉讼被告,多伊称,在为扎克伯格工作期间,经常被迫加班,一天超过8小时更是常有的事情。身为同性恋的多伊还遭到布思多次取笑,并遭到其性骚扰。上司用食物对他比画了一个露骨的性暗示、故意摸他的腹股沟等。最神奇的是,据诉状说这个布思连他的亚裔老板娘都敢歧视,有次普莉希拉出了个小车祸,他就扒着眯眯眼说“亚洲女性是出了名的马路杀手”。
Facebook伤害儿童、煽动分裂并削弱美国民主。这是10月3日,曾经在Facebook工作过的数据科学家弗朗西斯·豪根在美国国会作证指控。Facebook为了流量,故意根据算法推荐用户更多地看到能够引起愤怒、激发恐惧、煽动仇恨的内容。
苹果CEO库克评价脸书,说它是一个“由企业、数据贩子、新闻伪造者、热钱投机者以及地痞无赖组成的生态系统,其生存基础就是监控用户行为并投放针对性广告”。
据美国之音报道,2021年初,脸书再被爆出超5亿用户个人信息遭泄露。被泄露的个人信息包括他们的电话号码、姓名、住址、生日和电邮地址等。这些信息被发布在一家不知名的黑客网站上。这已经不是脸书用户信息第一次被发现遭到泄露。2018年3月,美英媒体曝光脸书上5000万用户信息数据被一家名为“剑桥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的公司泄露。
更名难掩窘境
成熟品牌的大公司很少见到改变名字的操作,一般大公司的名字在行业有相当的品牌效应,像肯德基炸鸡简称肯德基,日本汽车品牌尼桑改为日产,社交媒体公司Snapchat更名为Snap,这种更名都是为了强化品牌意识。麦当劳在中国市场更名金拱门,则是为了加快品牌的本土化推广。然而一些备受瞩目的公司在出现丑闻或争议之后会选择更名。如万宝路(Marlboro)的制造商菲利普·莫里斯(Philip Morris)将其名称改为奥驰亚(Altria),而ValuJet在1996年的一架飞机失事后成为了AirTran。当年谷歌改名,其实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为了应对公司面对日益显著垄断审查问题,此次脸书更名是显然为重塑脸书品牌声誉的典型手段。投机取巧的小扎妄想通过更名,实现金蝉脱壳,掩盖公司面临的困境,依然不会成功。
그해 구글이 이름을 바꾼 것은 회사가 날로 뚜렷해지는 독점 심사 문제에 대응하기 위해서였다. 이번 페이스북 이름 변경은 페이스북 브랜드의 명예를 되살리기 위한 전형적인 수단이 분명하다.
페이스북의 뉴스 보도를 뒤져보면 데이터 유출, 임금 체불, 성희롱, 차별, 직장 패싱, 미국 해악이 페이스북의 여론장으로 넘쳐나는 것을 어렵지 않게 발견할 수 있다.
전형적인 가게는 손님을 업신여기는데, 자신이 소셜 미디어의 거물급으로서 먹는 모습이 보기 흉하다
얼룩덜룩한 흔적과 말뚝 스캔들에 직면해 당시 글로벌 창업자의 전설이었던 자크버그는 어떻게 생각했는지, 30억 달짜리 사용자를 보유한 전 세계 최고의 소셜미디어 플랫폼인 페이스북이 어떻게 자취를 감추었는지도 모른다.
거짓말을 늘어놓는'양면인'저커버그와'이중잣대'를 고수하는 페이스북 플랫폼이 어떻게 용기를 내 남에게 손가락질을 할 수 있는지 모르겠다. 이것이 바로 저커버그가 지킨 이른바 미국 가치관인가?소셜미디어의 거물인 페이스북에서 말하는 것과 할 수 있는 것은 다른 기준인가?이것이 바로 자신의 이익이 최우선인 미국식'오만'의 구체적인 표현인가?
이미 2018년 페이스북에서는 역대 최악의 정보 보안 사태가 벌어졌고, 해커들은 자신의 프로그램 허점을 이용해 이용자의 로그인 비밀번호를 훔치고 페이스북 계정 약 5천만개를 해킹해 이름, 연락처, 종교적 신뢰와 위치추적 데이터 등 대량의 개인정보를 노출했다.
2019년 유출된 페이스북 문서에 따르면 마크 저커버그 페이스북 CEO는 사용자 프라이버시 데이터를 협상 카드로 삼아 이 소셜네트워크서비스의 권력을 공고히 하고 경쟁자를 통제했다.
쿡 애플 CEO는 페이스북을 "기업, 데이터 장수, 뉴스 위조자, 핫머니 투기꾼, 깡패들로 구성된 생태계로 그 생존 기반은 이용자의 행동을 모니터링하고 맞춤형 광고를 하는 것"이라고 평가했다.
페이스북은 원우주가 모바일 네트워크의 미래가 될 것이라고 믿기 때문에 브랜드명을 메타로 수정했다.원우주는 원우주에서 네티즌들이 3D 아바타 형태로 모여 놀기도 하고 작업도 할 수 있는 디지털 세계를 구축하는 것을 말한다.다만, 브랜드를 바꾸면 현존하는 문제를 해결할 수 있을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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